二两玫瑰切丝

语感是个好东西,希望你也有一个

我的天哪 这篇文真的 会心一击  因为笔力拙劣传达不出足够的感情――我真的是太弱了

陆康禾:

存一个,致敬好文,也算是自己激励一发…


我自己的话,姑且还算是个“喜欢阅读”的人。亏在缺乏耐性,所以知识储备不够,写的东西文化含量就颇不足;看别人文的时候挑三拣四的,明明没啥文化还真就仗着那点(姑且称为天生语感的)东西去享受别人文里的细节描写、故事布局或铺陈的世界观之类,看到觉得好的就兴高采烈,看不到好的就蹲在墙角忧郁这个世界的未来…相当自以为是啊。
不过即使再怎么为了好文而高兴,也没法传达给其他人,甚至经常连作者本人都不明白“这个读者到底突然在兴奋什么?”有时真是挺尴尬的,哈哈哈哈…大概我家的野生语感与社会的兼容度不足吧。


可是看文如此挑剔的我,自己也在写东西,这就比较难堪了。
长期卡文,随便发一篇都需要大如喝醉酒或半夜4点还没睡的勇气,中途断更,全都是拜这破“语感”所致──也就是所谓的眼光和能力脱节。
如果不给我强化的能力,至少让我脸皮再厚一点啦,拜托!
有一篇正在磨的鬼白,磨了很久很久…起初想在写法上磨练一下自己,不过现在看已经完成的部分与以往相比并无多大突破,而且又掉进修辞影响剧情的陷阱里收不了尾,觉得自己真是天下一等的白痴…


唉,怨天尤人的话不提,这个转载原文里提到的好作者好文的魅力我是挺有同感的。
之前曾经萌过几个cp,非常厉害!──或者该说我运气非常好?──在没接触过原作的情况下,第一篇看的同人就恰到好处地描述出原作里角色间的纠葛,再加上cp视角,真真正正是套了进去,非常美妙!即使没有看原作也能顺利阅读!
记得当时看的应该是…火影…古剑…美队…的某些名篇吧。看完之后基本就知道原作发生过什么了,再去补原作也不过是为了亲眼看看作者看过的世界~


以这个为标准回头审视自己的文,由始至终最大缺点都是化用了太多原作梗,化就化了又不明说,大概除了和我脑波奇迹同步的神一般的读者之外根本没人能全部发现。这样实在太自以为是了!


我萌过的cp不少,为之写同人的也好几个。这辈子人物质欲望相对淡薄地活到现在。像那些神来一笔的奇迹段落,我要求也不高,能不能每个cp让我顺顺利利来那么一段就好了呢?


又或者应该把目标定得高一点,以留下(和神明或者恶魔)讨价还价的余地比较好?(笑)


爱君笔底有烟霞:





    第一章    









洛基最近心烦意乱,他右臂肘窝里的一颗很小的胎痣又肿胀起来,是那种惟血液隔着皮肤会显出的石榴红色,不痒,一挠就闷痛,每当这种时候,他就知道是索尔要出现了。



他在心里恨得牙根发痒,捋下衬衫袖子不再管它,把两粒袖扣都系上,这能维持个十分钟,有时一天。索尔不是他的谁,不好说,他们曾经是朋友,之后有段时间是敌人,现如今又回归到难以定义的关系中去。





 


在此之前,我对这个CP的了解不会多过任何一名普通的雷神电影观众。


好作者的魅力就在这儿,无关的cp,陌生的语境,仅仅看个开头,也会有一秒坠入爱河的感觉。


成熟的语感,流畅的句式,精巧的叙事结构。


短短160个字就能看出来的好。


“索尔不是他的谁,不好说”更是神来一笔。


这么口语化的表达,毫无技巧可言,但是又特别耐得住寻味。稍显迟疑的口吻,一字一句顶在喉头,挥之不去的宿命感便顺着语句绵延过来。


同意一个说法,“语感”算得上是检查文笔的硬指标。就像打篮球,先不看怎么投篮怎么传球,触球控球的那一两分钟,水平怎么样已经能看出个大概。


而这大概是一种,容易被信口开河认为无难度的,把你脑袋敲碎也没有的天份。


这里不打算rewrite「语感好」的定义。


非得用什么来形容的话,大概就是那种让你觉得【脊椎窜电一见钟情】的好,那种脑中有高音喇叭加持尖叫【天哪这就是我想要的!】的好,那种【能完全相信其水准不用担心踩雷】的好。


最近一次的体验是在 @正阳村委会 的《盲山》


“他就想起之前跟刘彻上山玩,在树林里见到一副白骨。刘彻就吓唬他,说我认识这人,一个omega,发情期时候没人管,家里人嫌麻烦,就给扔林子里了。香味招来山里的狼,畜生哪知道怜香惜玉,直接活吃了。”


“现在他几乎相信那个故事是真的了,再过几年,这个omega被玩腻了,便也是林间再多一副白骨。”


文字概括和埋梗铺梗的能力简直超群。


又比如《如此夜》里的这个句式结构,把一段本来程序化的流水账写得这么有滋有味


“等明诚停好车也进了屋,他发现要找到明楼在哪里,一点也不困难。
这并不是说两个人真的心有灵犀到了无所不知的地步,而是明楼自己留下了线索:明大少爷一进门,先是扯了领带,然后是衬衣,再是西裤、皮鞋和袜子,人走在哪里,衣物随手也就丢在了哪里。他说是醉了,但还是记得手表搁在浴室外头,眼镜却带进去了。”


优秀的作者总是相似的,不是在这个圈就是在那个圈。


突然萌生出哪天没粮了就把各大cp的镇圈文撸一遍的念头。




评论

热度(7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