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两玫瑰切丝

【你x王嘉尔】湿漉的夜晚6

*GB文学,姐狗文学


那天分别后你再没见他,他给你发消息的频率低了不少,像一种报备,已经不是指望你回复的心态。你看着越来越少的聊天记录,感到什么东西在挠你的心口,起初是隐忍不发的,靠忙碌就可以敷衍过去,后来即便陷进工作里,也始终踩着你的神经。你很少看娱乐节目,此时打开平板,指尖划几下,看他的秀。你的时代记忆还停留在千禧年,关于文娱,你不想接触新鲜的东西,总偏见这些新事物,细看都惨不忍睹。

他的歌比你想的好听很多,你疑心这是自己因为他这个人而产生的滤镜,反反复复播了不少遍。起初是最最容易的那种爱情故事,后面拓展风格,渐入佳境。对于任何一个有艺术追求的人而言,黏腻的、粗糙的爱情都是最低级的一种内容,艺术可以表达的远比那些更广大。你不由得想起千禧年,那是街头恋人顾盼自豪的日子,爱情不过是生活里最不值一提的点缀,人们满怀希望,撞向无限的未来。

而现代社会不同,它紧缩,压抑,充满桎梏,没有什么活力可言。甜蜜的爱已经成为消解生活中痛苦的重要形式,人们需要精神上的镇定剂,需要奶头乐和妄想。王嘉尔也是参与这种性幻想贩卖的一员吗?想到这里你觉得好笑,你是什么身份,居然提前因他的职业吃起飞醋来。

内容不坏,这是你一开始的评价。多听会,竟然感受到一种惊诧,你从他的作品里竟然听出了中世纪的古朴华丽感觉,梦回廿二岁跑去巴黎看歌剧的夜晚。作为一个“上了点年纪”的人,你常常是同情年轻人的,他们没赶上黄金年代,吃进去的东西多少都是别人吐出来的,或是被污染过的。有次你和一个大学生约会,中文系的,你同他聊哈维尔,他卷翘的睫灵巧地一眨,像极了意大利甜心,问你:“哈尔的移动城堡?”

当然,那些年轻人心眼不坏,最多是想靠你早些实现幻梦或宏愿,古往今来男人的惯用手段,唯一的错处是太蠢笨,又自以为聪明。你浮皮潦草地,最近总想起这些事情,你被一种巨大的烦闷感笼罩,像你去深圳出差,那种炽热,闷和烫且不谈,还湿漉漉的,你想不通这种感受从何而来,直到某天手碰上咖啡杯那瞬间,突然看明白,是因为好奇。

遇到王嘉尔后你就开始好奇,自己以前怎么能忍受那些人,好的时光实在被浪费太多了。而现在后悔不起作用,你的人生准则之一就是不让自己后悔,好时光就像水中月,拽不回来,伸手只会惊扰,使其彻底破碎。

幸而还可以听多几支他的歌。

曾经你有个男友很会赚钱,连你鲜见下厨时都会建议你“为何不做个美食utuber”,阔开双臂振振有词:以你的手艺和见识,去这行业是降维打击。你那时候觉得别扭,浑身上下都像被套进了不合身的衫,他却很坦然:和我这样的实用派一起,好过和艺术家,艺术家发起疯是要拿身边人取材的,榨到精光,成全他自己。如同毕加索鞭笞情人。

王嘉尔会如何对待情人?你发现自己总是在细细思索和揣测他,像凭空要把他从里到外都狠狠淘洗一遍,从中筛出你要的那颗珍珠。你实在是资本家,谈感情都要把人异化。你不由想,倘若他真是个普通男公关,中产家庭乃至底层那种野心勃勃的小孩,那反倒是轻松的事情。

你在少女时代就不曾有那种苛求另一半光耀璀璨的虚荣,你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敢拥有太好的,但细细想,还是实用主义。你要的是对方满足自己的需求,如果对方ego过大,或给你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那其实你是不愿去调和的。

可你这么想了几番,又很清楚地明白,你喜欢他的,正在于他旁支斜出、超脱你想象的那些部分,恰如你未想过他可以和你聊那么许多,不仅是品位的契合,更多是灵魂的冲撞。他不是驯兽笼里妥帖乖顺的兽,你拿起鞭子的动作纯属多余,他是穿梭在林间的美洲豹,迅疾隐没,你用神秘的语言与他密语,他走过来,轻蹭你的掌心。囚禁你们的不是欲与利,甚至称不上臣服,你意识到一个振聋发聩的词,遥远,庞大到有些令人发笑。但或许,你可以把这种情愫称作爱。

成长的一个坏处在于识见越多,越变得谦虚,不敢随便惊动大一点的词汇。如果你现在二十岁,一定可以理直气壮甚至向全世界宣告你是爱他的,但时移世易,简单的东西也变得复杂,你的味蕾没那么敏感了,尝不出爱、心动、好感、凑合喜欢之间的差异。

你只是几近痴恋一般地看他的视频,像他其他的粉丝,你在看的时候感到他非常陌生,犹如遥遥飞到天边。你看到他的纹身,心里掠过一些片段,你的指尖在他肋骨的纹身划过。你那时想,可以想见,他是一个在意家庭、有些迷信的人,是个虔诚的人,很乖,连纹身都是以自己的家庭、社会身份为主,很可爱,不张扬。像你记忆中粤广人在意家庭那种刻板印象。

而身份之外的,具体的他呢?并没太体现在纹身上,只在交往过程中得以体现,他认真说话时会忽然挑眉,会曲手搭在唇边笑,会在吻你前先揉挲你耳后的发,郑重地问你。

如果这样的他也是因为爱,你想,那爱真伟大。就像此刻他忽然奔到你家门外,湿漉着身体,淋淌了一地薄薄的雨珠。你愣怔着不知说什么,身子已经扭到浴室去取毛巾,你把他按在凳子上,给他吹头发,又奔忙着要去取新衣衫,而他握住你的腕,蹬脚立起身,还未反应过来,他未经许可的吻就印在你唇边。你的理智还在告诉自己要遵守规则,这是被冒犯了,可你却搂住他紧贴湿垂衣衫的身体。你感受到一种水汽,冰冷的,被渡过来,浸得你整个人大脑一片麻木,你被笼在这种湿冷里,心却热得发烫,震动着,像屋外轰隆的雷声。


评论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